英國期刊研究發現,台灣肉桂可抑制尿酸合成


慢性病往往是長期累積而成,長期高尿酸是通風的源頭。 要治本當然就要從控制尿酸著手,其中「抑制尿酸生成」顯得相當重要。因為尿酸有高達80%是來自人體每天的新陳代謝,人體細胞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嘌呤,嘌呤經 黃嘌呤氧化酶(XOD) 氧化而成為尿酸。如果能抑制XOD的活性表現,就可以抑制尿酸生成,則體內尿酸值就不易升高。台灣肉桂所含成分具有與西藥相當的黃嘌呤氧化酶抑制效果,可抑制尿酸生成,進而達成降尿酸效果!


急性發作

通風又被稱為第4高,急性發作時,那刻骨銘心的痛,任何人只要痛過一次絕不想再痛一次!尤其常常是大半夜趁著患者正鬆懈睡覺,最無防備時猛然偷襲,讓人痛醒之後就變成夢魘,患者活在擔心復發的恐懼&壓力中…

Mobirise

到底是怎麼發作的?

當血液中尿酸過高時,會形成針狀結晶體,並隨著血液循環在腳趾等關節處沉積。當結晶累積過多,部分結晶體會剝離掉落至關節的骨縫之間,白血球會視之為異物加以攻擊並啟動身體免疫反應,吸引更多白血球群起而攻之,並不斷釋出發炎物質,引發周圍組織劇烈的紅、腫、熱、痛反應。如果未適時治療與處置,會造成關節處嚴重結晶沉積,逐漸形成粗大的結晶石,導致關節破壞變形或壓迫神經造成神經病變。尿酸結石也會阻塞尿路,甚至沉著於腎臟小血管,進而逐步影響腎臟功能。


認清問題的來源

嘌呤(purine,也譯為普林)是來自身體內細胞新陳代謝產生。嘌呤會被黃嘌呤氧化酶(Xanthine oxidase,縮寫為XOD)氧化成為尿酸。長期尿酸過高會造成通風。 一般而言,人體中的尿酸,約80%是來自於自身胺基酸(蛋白質的組成成分)及核酸(與基因遺傳有關)的代謝,約20%來自於含嘌呤(或稱普林)的食物而來。所以只是控制飲食是不夠的,因為高達80%的尿酸是源自於自身細胞新陳代謝! 因此如何抑制嘌呤氧化為尿酸與加速尿酸排出成為重點~

預防第4高從降尿酸著手

瞭解了嘌呤>>尿酸>>痛瘋流程後,要治標當然就要從控制尿酸著手。醫生常使用的藥物有兩種,分別是抑制尿酸生成(如:別嘌醇)與促進尿酸排出(如:彼洛喜錠)。

「抑制尿酸生成」顯得相當重要,因為尿酸有80%是來自於人體每天的新陳代謝。

人體細胞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的嘌呤,嘌呤經黃嘌呤氧化酶(XOD)氧化而成為尿酸。如果能抑制黃嘌呤氧化酶(XOD)的活性表現,就可以抑制尿酸生成,則體內尿酸值就不易升高,腎臟排出尿酸的工作負擔也可以降低,尤其對腎功能已受損的患者而言。西藥別嘌醇就是一種黃嘌呤氧化酶(XOD)抑制劑。


台灣肉桂: 天然XOD尿酸合成抑制劑

Mobirise
台灣大學與中興大學學者研究發現台灣肉桂在抑制黃嘌呤氧化酶活性上有顯著效果。研究經英國期刊Phytomedicine (植物醫學)肯定與刊登!


動物實驗結果如下圖,Normal組為正常尿酸組;PO組為注射氧嗪酸鉀(PO: potassium oxonate)誘發高尿酸組;PO+CA為高尿酸+台灣肉桂(醛)組;PO+Allop為高尿酸+別嘌醇組。

實驗組為台灣肉桂(醛)組,對照組則為別嘌醇藥物組。一開始小鼠的血清尿酸值為1.73 ± 0.27 mg/dl,小鼠經PO誘發高尿酸,3小時後血清尿酸值升高為5.25 ± 0.63 mg/dl。

接著對高尿酸小鼠餵食台灣肉桂(醛),劑量為150 mg/kg,台灣肉桂(醛)組血清尿酸降至2.10 ± 0.04 mg/dl,血液中尿酸濃度有效降低了84.48 %。

別嘌醇藥物組,餵食劑量為10 mg/kg,血清尿酸降至1.84 ± 0.13 mg/dl。 台灣肉桂抑制尿酸生成的效果與藥物組幾乎是差不多,且台灣肉桂對肝腎負擔低,值得進一步開發成為天然降尿酸保健食品,讓第4高得以預防。


第4高具遺傳性

造成尿酸偏高主要有4大原因,體質&遺傳居首,高尿酸&第4高有遺傳性,有些人體內天生就製造過多尿酸,或者尿酸排除功能異常,導致尿酸值居高不下。家族中如果有人罹患第4高,就有較高的罹病機率,要特別注意,最好定期檢驗血液尿酸值,才可以及早發現與即時治療,降低尿酸對身體的傷害。
  1. 體質、遺傳因素
  2. 慢性腎臟病引起
  3. 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 肉類、內臟類、海鮮、酒精等
  4. 服用利尿劑、抗排斥藥物的患者

台灣肉桂功效 (pharmacological effects of Taiwan cinnamon):

降尿酸(anti-uric acid)、降血脂 (antihyperlipemic)、降血糖(anti-diabetic)、抗氧化(anti-oxidant)、抗發炎(anti-inflammatory)


三種特殊降尿酸保健食品

Mobirise


台灣肉桂

台灣台大與興大學者研究發現台灣肉桂能抑制尿酸生成。唯一產自台灣並做過動物實驗的的降尿酸保健品。
詳細資料


酸絳茶

酸絳茶主要成分為菊苣、槴子、葛根、百合等八種原料,為多種主成分之中藥複方。
詳細資訊

芹菜籽

芹菜籽相關產品是最常見的,其中澳洲品牌Swisse的芹菜籽產品小具知名度,強調有利尿效果,可促進尿酸排泄。
詳細資料.

© Copyright 2019 台灣特有種保健大學 - All Rights Reserved